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输配电成本监审办法修订 电网面临严监管

2019年04月23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输配电成本监审办法修订稿下发,电网企业市场化业务、电储能、“三产”等与输配电业务无关的费用,不得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
4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对电网成本监管提出新要求,明确与输配业务无关的费用,不得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一方面“挤水分”,去掉输配电价中的不合理成本;另一方面引导电网企业减少盲目投资。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雪婉)电网企业输配电定价成本将面临严格监管。4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下称修订办法),对电网成本监管提出新要求,明确与输配业务无关的费用,不得计入输配电定价成本,一方面“挤水分”,去掉输配电价中的不合理成本;另一方面引导电网企业减少盲目投资。

  所谓输配电定价成本,是指政府核定的电网企业输配电服务费用支出,这一成本包括折旧费和运行维护费。2015年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启动,依据“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原则,输配电价改革启动。同年,国家发改委下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下称试行办法)。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首轮输配电成本监审共核减电网企业不相关、不合理费用约1284亿元,平均核减比例为15.1%。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