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茅台集团接管直营引争议 将拿走上市公司多少利润?

2019年05月08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集团管理自营网络意味着部分直营渠道及茅台酒配额将从上市公司转至集团层面。茅台此轮整顿取缔400多家经销商、约6800吨配额,这部分配额涉及70多亿元的增量利润
茅台集团将接管部分直营渠道,这引起市场对其分割原本属于上市公司利润、涉及利益冲突的质疑,引来众多中小投资者不满。短短两个交易日,茅台股价大跌8.62%,市值缩水千亿。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沈欣悦)茅台集团新成立的营销公司引发市场争议。集团将接管部分直营渠道,这引起市场对其分割原本属于上市公司利润、涉及利益冲突的质疑,引来众多中小投资者不满。短短两个交易日,茅台股价大跌8.62%,市值缩水千亿。

  茅台新营销公司成立的第三天,5月7日晚间,上交所对茅台( 600519.SH )下发了监管函,要求其说明在集团层面成立营销公司的考虑、是否形成金额较大的关联交易,以及集团与上市公司如何分配销售渠道。

  5月5日,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下称营销公司)正式成立,作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营销公司下设自营网络管理部,将重点面向团购、商超等终端客户,与社会渠道错位发展,与原有营销体系互为补充。同时强调,营销公司将“用好增量、管好存量”。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