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京东美团申请导航电子地图资质 因VIE结构协议条款受阻

2019年07月13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地图服务存放地图数据的服务器需设在中国境内,且不得与境外服务器共享地图数据
京东和美团均已申请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但申请未获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自然资源部在审核时发现,京东和美团VIE结构控制协议包含与境外实体共享数据的条款。而《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地图服务存放地图数据的服务器要设在中国境内,且不得与境外服务器共享地图数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京东美团均已申请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但申请未获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主要原因是两家公司VIE结构协议条款不符合规定。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上述信息。

  VIE结构下,境外上市实体与中国境内业务实体相分离,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控制境内实体。境外实体可获得境外融资,在境外上市。VIE结构还可以规避国内部分政策要求,以境内实体取得相关业务牌照。

  境外实体无法独立申请导航电子地图资质,在VIE结构下,京东和美团可以使用境内实体申请资质,但其部分协议条款无法满足《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要求。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