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能源内参|涉嫌组织企业达成垄断协议 玻璃协会被查;全国人大称机场建设费违法

2021年01月23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湾区航空申请经营104条航线;晶科和华能总投资88亿元联合开发光伏电站;五矿集团2020年净利润增36%
针对征收多年的“机场建设费”是否合宪合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在一份报告中作出回应,称“机场建设费”不违宪,但属违法。

  【财新网】涉嫌组织企业达成垄断协议 玻璃协会被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1月22日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涉嫌组织部分玻璃企业达成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原名为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平板玻璃协会,于1986年12月经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批准成立,并于1992年5月经民政部批准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

  全国人大称机场建设费违法

  财新网1月22日报道,针对征收多年的“机场建设费”是否合宪合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在一份报告中作出回应,称“机场建设费”不违宪,但属违法。如需要继续征收,应当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依据。“机场建设费”于1992年3月起向民用航班乘客和航空公司征收,是旅客需缴纳的一笔政府性基金,2012年起更名为“民航发展基金”,规定:在中国境内乘坐国内、国际和地区(香港、澳门和台湾)航班的旅客,应当缴纳民航发展基金,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其中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航空公司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以提案方式,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立法法》规定,对机场建设费的征收依据开展合宪性审查。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