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高铁里程将增三成 建设速度趋缓

2021年03月12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到2025年末,中国高铁里程将达5万公里左右,较“十三五”末增加约1.21万公里,增幅较此前十年有所收窄。分析人士认为,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或为后续铁路投资重点
2月公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显示,到2035年末国内高铁(含城际铁路)里程将达7万公里。即未来15年里,中国平均每五年的高铁里程增量约1.07万公里,亦显著低于“十二五”和“十三五”。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到2025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较“十三五末”增加18%;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较“十三五”末增加约1.21万公里,增幅为32%。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的高铁建设速度将较此前放缓。公开数据显示,“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中国高铁里程分别新增1.4万公里、1.81万公里,均高于“十四五”期间计划的新增里程。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