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总部迁至上海 为第六家上海落户央企

文|财新 贾天琼
2021年12月24日 19:40
中国船舶集团是继中远海运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之后,又一家将总部搬至上海的央企,至此,上海已成为北京之外拥有央企总部数量最多的城市
2021年12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迁驻上海大会在沪举行,全面开启中国船舶集团扎根上海、更好服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新征程。图/中国船舶

  【财新网】12月24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集团”)总部正式迁驻上海,成为第三家将总部搬至上海的央企。

  中国船舶集团成立于2019年11月26日,为原中船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重组而来,因业务“划长江而治”,这两家造船集团被称为“南北船”。2019年10月,国资委宣布“南北船”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两船整体划入新集团。(详见《“两船”又合一》)

  自2014年开始,为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一些央企总部开始搬离北京。2016年2月,原中远集团中海集团两大航运央企重组成立的中远海运集团,将总部搬至上海。2021年9月,由7家输配电行业骨干企业重组而成的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落户上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