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人大代表雷军:建议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

文|财新 翟少辉
2022年03月04日 16:53
雷军认为,中国汽车工业低碳发展,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碳足迹核算体系,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
雷军建议,应建立系统的碳足迹管理体系,全局指导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同时,制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碳足迹核算标准及方法,并建立新能源汽车碳足迹行业数据平台。此外,还应完善碳足迹认证、评级及激励机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双碳”目标下,交通运输行业的低碳转型迫在眉睫,新能源汽车将扮演关键角色。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CEO雷军建议,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

  雷军称,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欧盟碳关税等贸易制度下,新能源汽车低碳发展已成为汽车工业全球竞争的关键胜负手,完整、清晰、准确的碳足迹核算体系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低碳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2020年10月,工信部指导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指出,中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左右提前达峰,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2021年10月,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交通运输行业低碳转型被列入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目标是“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