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楼市观察|2021年集中供地项目近八成尚未开工

文|财新 王婧,李汶谦(实习)
2022年06月10日 16:40
诸多业内人士指出,城投和非房地产行业的国企大规模拿地,其真实目的或是为地方财政托底,而非开发房地产
2021年的首轮集中供地出现在当年的4、5月。彼时市场多认为,集中供地制度将倒逼房企的营销节点与土拍同步,房企投拓和营销部门压力巨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集中供地政策刚刚推行时,市场一度预期项目或将扎堆建成,集中推盘会导致惨烈价格战。如今一年过去,这一预测没有变成现实。

  “22个热点城市在2021年通过集中供地出让的项目,仅有21%已经开工,余下近八成尚未开工。”6月9日,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嘉茗在线上沙龙称。据该机构统计,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2021年首轮集中出让的土地开工率为37%,第二轮出让的土地开工率为16%,第三轮出让的土地开工率仅为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