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住建部杨保军:城市更新不能走过去房地产化老路

文|财新 任蕙兰
2022年06月29日 07:43
一些地方政府习惯于传统房地产化“拆除重建”的老路,片面追求项目就地平衡和短期效果
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城镇化率在达到70%后城镇化速度将明显减慢;我国自2015年以来城镇化速度逐步递减,预计未来城镇化也将逐步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以人为核心,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此后各地纷纷出台了配套的政策和措施,促进城市更新工作,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路径依赖的问题依然严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杨保军透露,在前一段时间的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习惯于传统房地产化“拆除重建”的老路,片面追求项目就地平衡和短期效果;而在资金投入层面,整合力度不够,很多城市更新项目具有公益性,地方财政压力大,普遍呼吁国家层面设立专项资金、给予补助和奖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