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欧班列旺季运力偏紧 中俄业务大增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7月06日 10:15
俄罗斯贸易向东转向,中俄业务持续拉动中欧班列开行量,近期再现口岸拥堵、“一舱难求”
7月3日消息,2022年前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2.6%,这一数据保持了中欧班列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增长态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中欧班列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欧洲业务回落,俄罗斯业务大增,在旺季到来之际,运力紧张局面加剧。

  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7月3日消息,2022年前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2.6%,这一数据保持了中欧班列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增长态势。2021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量创新高,达到1.52万列,同比大增22%。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国际事务高级协调员杨杰告诉财新,虽然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仍处于高位,但业务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2021年,中俄之间开行中欧班列6929列,占比约45%。今年上半年,中俄之间开行量有望占到中欧班列六成以上,并在下半年保持这一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