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江小涓:鼓励电商平台海外发力 尽快明确海外经营“红绿灯”规则

文|财新 杨锦曦
2022年09月01日 15:08
中国电商企业的海外市场份额较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江小涓认为,电商作为全球贸易新的载体,一定要在海外发力上加快步伐
资料图:江小涓。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我国数字企业、电商平台在国内发展得很好,但全球化程度目前还远远不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在9月1日召开的2022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表示,未来要继续推进多元共治,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

  江小涓指出,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有交流、有场景、有文化,要有很多鲜活的内容在其中。我国的电商是数字经济中发展最活跃、最有竞争力的部分,但是跨境电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江小涓援引数据指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较快,且电商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位。据商务部数据,中国网络零售额由2001年的10.4亿元增至2020年的11.76万亿元,商品消费线上化水平在2012年首次超过5%(6.37%),2020年增至30%,显示出强大的增长能力。据eMarketer预测,2021年全球网络零售交易额为4.94万亿美元,中国在线零售额达到2.56万亿美元,占全球的51.9%,规模超过前十大电子商务市场名单中的后9个市场总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