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贝恩:中国快消品前三季度销售额增长3.6% 平均售价跌2.1%

文|财新 胡静怡(实习),沈欣悦
2022年12月08日 22:55
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养成的大包装囤货行为成为2022年一大新兴趋势,进而拉低了单位平均售价。食品饮料增速超过个人和家庭护理,其中彩妆表现最差,下滑了16%
2022年10月14日,山东潍坊,顾客在青州市一家超市选购商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3.6%,而2020年、2021年的增速分别为0.5%、3.1%。销售额增长主要由销量拉动,前三季度中国快速消费品平均售价同比下降2.1%,销量则同比增长5.9%。

  12月8日,咨询公司贝恩和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下称报告)显示上述信息。

  报告称,尽管受城市防疫封控、供应链“断链”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仍表现出了韧性。具体而言,需求端,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消费者购买力减弱,但疫情限制解封后,消费呈现加速复苏势头;供给端,地缘政治风险与日俱增、通胀压力不断加剧,进一步动摇企业信心,导致其活跃度下降,投资更加谨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