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宝武加速混改 “十四五”末力争旗下20家公司上市

文|财新 施毅敏(实习),罗国平
2023年02月07日 13:14
目前制约集团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子公司资本运作功能整体缺乏,资产经营层发展相对滞后,产权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没有到位;同时效率问题也是集团内部最为紧迫的问题
上海,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到“十四五”末,中国最大钢铁央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力争集团内有20家上市公司,形成资本市场强大的宝武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到“十四五”末,中国最大钢铁央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宝武)力争集团内有20家上市公司,形成资本市场强大的宝武系。2月6日召开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透露上述要求。

  陈德荣称,今后三年内,中国宝武要大力引入战略投资,推进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所有其他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一些子公司自身或其下属公司必须要上市,不上市就做’孙子’。”陈德荣说。其中轻资产的公司,必须要骨干员工持股。

  中国宝武总经理胡望明在同一会上也指出,要加速推进子公司上市进程,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通过资本手段,将宝武的产业和生态圈嫁接到相关的地方省市。另外,也要根据子公司发展定位、产权结构、产业特点、所处发展阶段、管理成熟度等因素,探索实施更加差异化的授权放权,进一步激发子公司的市场主体活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