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彦宏建言取消对VIE的政策限制

2013年03月04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苏宁张近东意见相异,李彦宏建议,取消对民营海外上市的VIE结构企业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的政策限制
2009年8月18日,北京,百度推出新的计算平台“框计算”。CEO李彦宏现场作主题演讲。京华时报/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在其提案中建议,取消对民营海外上市的VIE结构企业在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的政策限制。

  李彦宏认为,以VIE(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结构在海外上市,已成为民营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VIE是中国体制变革慢半拍、企业国际化发展快半拍的共同产物,需要企业主体和管理制度共同与时俱进。

  VIE模式是一种资本运作模式,全称为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常称为“协议控制”,指的是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方式控制境内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即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