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比亚石油版图及其在战后重建中的作用

2014年01月09日 16:03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战争局势明朗化,利比亚的重建工作将逐步展开。在战争中停止生产的利比亚石油工业,无疑将成为重建工作的重点。

  管清友 李君臣/文

  经过半年多的内战后,利比亚反对派在北约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占领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推翻了象征着独裁的卡扎菲政权,逼迫卡扎菲家族陷入流亡。虽然暂时没有抓住卡扎菲,但是反对派成立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开始取代卡扎菲政府行使政府职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50个国家正式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的合法政府;阿盟和非盟正准备给予“全国过渡委员会”会员资格。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卡扎菲残余势力仍将负隅顽抗,给新政权的顺利执政制造麻烦;然而,随着战争局势明朗化,利比亚的重建工作将逐步展开。在战争中停止生产的利比亚石油工业,无疑将成为重建工作的重点。这是由利比亚在石油工业国际和国内的重要地位决定的。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