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效监管是页岩气发展关键一环

2014年01月09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去年3月发布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内对复制美国式页岩气革命充满了期待。然而,市场手段无法解决页岩气开发利用的外部性问题,有效的政府监管是我国页岩气发展的关键一环。

    林伯强/文

  中国政府去年3月发布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随后又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国内对复制美国式页岩气革命充满了期待。可以说,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中,页岩气被寄予厚望。然而,作为一个新的能源品种,其开发利用带来的负面影响需要正确面对。市场手段无法解决页岩气开发利用的外部性问题,有效的政府监管是我国页岩气发展的关键一环。

  面对页岩气开发可能引发的环境问题,美国政府不断完善监管政策。随着页岩气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对开采过程的监管也日趋严格。但政策的形成往往是多方力量博弈的结果,监管政策并不能完全控制和消除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