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所不能

欧佩克诞生记

2014年01月23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1960年以前,世界石油市场(除了苏联、东欧、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以外)基本上处于“石油七姐妹”(包括埃克森、壳牌、美孚、英国石油、雪佛龙、德士古、海湾七大跨国石油公司)的控制之下。它们控制了油田,也控制了炼油厂,尤其是控制了油品销售市场。欧佩克的成立打破了这一切。

  王才良、周珊|文

    在1960年以前,世界石油市场(除了苏联、东欧、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以外)基本上处于“石油七姐妹”(包括埃克森、壳牌、美孚、英国石油、雪佛龙、德士古、海湾七大跨国石油公司)的控制之下。它们控制了油田,也控制了炼油厂,尤其是控制了油品销售市场。

  1960年9月1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诞生了。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原料生产国的联合组织。这也是世界石油工业产油国争取和夺回本国石油主权斗争开始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