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铁总中车博弈话语权 上半年车辆订单骤降

2015年06月15日 16: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车上半年来自中铁总的订单大幅减少,或受双方关于机车车辆关键技术所有权的谈判影响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中国中车上周公布了其于近期签订的重大合同公告,共计159亿元,订单总金额看似巨大,却暴露了其中的隐忧。

  一位消息人士对财新记者称,因合并重组事宜,中国中车前身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自今年1月后就未发布过重大合同公告,159亿元的合同总额相比往年堪称“低迷”,尤其来自中铁总公司的各类车辆采购订单骤降。

  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 从今年年初以来,中铁总和中车开始展开有关机车车辆尤其动车组知识产权归属的谈判,期间双方为各自利益僵持不下,中铁总为此暂停了车辆采购。 目前,中国中车已经初步认可中铁总在中国铁路车辆领域的协调主导地位,双方谈判已近尾声。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