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40万吨淡水河谷矿砂船终进中国 扫清制度障碍

2015年07月04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业内普遍认为,淡水河谷放下身段与中国几大航运巨头开展合作、分享运费利润,是促成40万吨矿砂船最终被允许进入中国的主要原因
2011年10月28日中午,40万吨矿砂船“Vale China”号完成交付后,安全通过江苏苏通大桥。王必春/CFP

  【财新网】(记者 包志明 鲁晓曦)经过3年多的博弈,装载淡水河谷铁矿石的“Valemax”型40万吨矿砂船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靠泊中国港口了。

  7月4日上午,新组建不久的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中国矿运)旗下40万吨矿砂船“远卓海”号靠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开始了铁矿石接卸作业,大船此次带来了35.1万吨淡水河谷铁矿石。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允许40万吨级矿砂船靠泊中国港口。

  7月2日,中国交通运输网站公布了《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允许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在内的4个港口5座码头靠泊40万吨矿砂船,从而为这种世界最大型散货船最终进入中国扫清了所有制度障碍。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