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运营动车组首次以时速420公里交会

2016年07月15日 12:3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铁总称,这标志着中国已全面掌握高铁核心技术,有能力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的动车组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今日(7月15日)进行了线上高速试验。列车以重联方式(将8辆编组的标准列动车组组成16辆编组的长编列)在郑徐高铁以最高时速420公里相向而行,进行会车。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人士透露,这是世界上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

  该人士还介绍称,此次试验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中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表明中国有能力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的动车组。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601766 .SH)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本次试验不仅是高速试验,而且还首次进行了会车试验。高速动车组会车时,相对运动的列车挤压空气,将在与之交会的另一列车侧壁上掠过,使列车间侧壁上的空气压力产生很大的波动。以时速420公里进行会车,压力波的强度比当前300公里运营的动车组大得多。这种冲击力将对动车组的门窗密封及玻璃形成考验。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