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北京西郊线短暂停运 鸟窝掉落致接触网短路

2018年04月19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次事故可能有偶发因素,但究其根本还是北京公交集团异物排查不到位,在轨道交通方面运营经验不足
因供电设备故障, 北京有轨电车西郊线巴沟至万安站双向暂停运营,万安至香山站采取小交路运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丽朝)因供电设备故障,北京有轨电车西郊线巴沟至万安站双向暂停运营,万安至香山站采取小交路运营。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4月19日11时12分发布了上述消息。

  北京公交集团称,经初步核查,因万茶隧道接触网上方鸟窝掉落,导致接触网短路。经过抢修,12点04分,西郊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下午2点,公交集团称,已对全线影响接触网的异物进行逐一排查清理。

  一名有轨电车业内人士表示,西郊线采用当前国内外有轨电车应用案例中最为普遍的接触网供电模式,这也是有轨电车领域诞生最早、最成熟的供电技术。因考虑到天空中可能有异物影响接触网供电,所以有轨电车运营方通常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清理,消除供电隐患,通常至少在每天天窗期(指夜间停运并接受检修的时间)用绝缘杆进行一次全线清理。成熟的地铁运营公司,也会对高架轻轨线路及周边定期安排鸟巢清理工作。北京西郊线沿途经过多个风景区,多为野生生态环境,更应该加强异物检查和清理工作。这次事故可能有偶发因素,但究其根本还是北京公交集团在轨道交通方面运营经验不足造成的。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