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电商App精准推荐技术窥探隐私?淘宝、京东回应

2018年08月14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对App扫描用户相册的质疑,淘宝回应称,用户保存了带有商品链接的图片至系统,淘宝App会扫描相册的第一张照片,不会全部扫描
8月13日,有公众号发文指出,部分电商App会扫描用户手机里的相册并分析相册里的图片内容, 当相册里有某些商品图时,这些App会自动读取并经分析后向用户推荐相关商品。图/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忆 记者 陈梦凡)通过各类场景信息、用户行为轨迹、历史购买情况等数据猜测用户喜好,为其推荐相关商品,这是当今各类电商平台的通用做法。但问题是,收集用户数据的边界在哪里?是否会有越界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

  8月13日,公众号“小道消息”发文指出,部分电商App会扫描用户手机里的相册并分析相册里的图片内容, 当相册里有某些商品图时,这些App会自动读取并经分析后向用户推荐相关商品。

  用户看到的相关产品,真的是电商平台扫描相册内容后推断出来的吗?一位电商行业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扫描用户相册的数据量太大,命中率又太低,不太有价值。

  但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手机淘宝是能够读取系统相册中的第一张照片的。财新记者发现,在打开App中相册图片“读取和写入”这一权限后,在最新版苹果系统(iOS11.4.1)的手机里保存一张带有淘宝商品二维码的图片,打开手机淘宝后,该图片中的商品链接会自动弹出。而在低于iOS11.4.1的版本中,没有该情况。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