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楼市观察|融资机制是老旧小区改造最大掣肘

2019年07月02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棚改本身具有土地出让金收入,这是现金流最重要的保证,促使社会资金积极涌入;而老旧小区改造难以产生持续现金流,融资难度极大
国内共有近16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建筑面积高达40亿平方米。住建部正考虑对这些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还寄予了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稳投资”的期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伍远英 记者 王婧)国内共有近16万个城镇老旧小区,建筑面积高达40亿平方米。住建部正考虑对这些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还寄予了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稳投资”的期望。但融资机制恐怕是这一工程的最大掣肘。

  7月1日,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改造老旧小区,既满足群众期盼,又有利于拓展内需、促消费,同时还不会导致重复建设。

  所谓城镇老旧小区,指的是建造时间比较长,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居住小区。黄艳称,这些小区的楼龄有的已经超过20年,由于原来设计标准低,且养护不到位,管网破旧、缺乏电梯和物业管理等问题突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