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外资船东首航中国沿海运输班次 货主接受度仍待提高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5月31日 20:01
上海港“沿海捎带”试点落地,有助于吸引国外釜山、新加坡等中转港的货物回流,并提升船公司运输效率;但“沿海捎带”与出口企业启运港退税等制度未完全协同,货主接受度仍待提高
5月31日,上海洋山港码头。图:新华网

  【财新网】5月31日,全球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在上海洋山港首航了“沿海捎带”业务,这意味着2021年推出的外资船东“沿海捎带”运输业务试点正式落地。

  当日,马士基旗下的“美若马士基”轮在上海洋山港装载了27个从加拿大温哥华港进口的外贸集装箱,并将在第二天将这些箱子带至天津港,完成一次“沿海捎带”业务。据上海海关消息,这一首次试点涉及的转关单由联合船代公司申报,商品为青豌豆。

  所谓“沿海捎带”主要指进出口集装箱在国际干线船舶上的互转业务。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即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船,在试点范围内、港口间,捎带外贸集装箱货物,属于外贸国内段运输。(详见财新网报道《中国沿海运输首向外资开放 中资船东担忧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