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动车脱轨事发地两周前完成铁路安全环境检查 汛期脱轨事故为何频发?

文|财新 白宇洁 赵煊 黄雨馨
2022年06月06日 20:07
2022年5月18日,国家铁路局下属的成都监管局还对贵州省多条铁路沿线的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D2809的黔东南州也在检查范围之内
2022年6月4日,贵广铁路客运专线榕江车站特大桥上正在进行抢险,桥下停满了抢险车辆。图:财新 黄雨馨

  【财新网】端午假期,D2809次动车脱轨事故打破了中国铁路客运一年零伤亡的纪录。6月4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由贵阳开往广州的D2809次在贵州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撞上泥石流脱轨,造成一名司机殉职、8人受伤。

  国家铁路集团(下称国铁集团)下属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下称成都铁路局)是负责D2809列车运营的主体,事故路段亦在该公司的管辖范围内。根据国家铁路集团6月4日的通报,泥石流突然侵入铁路线是此次事故的直接诱因。当天早晨,榕江县气象台也曾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县内水尾、古洲、忠诚等乡镇雷雨天气持续。(详见财新网《贵州榕江站动车遇泥石流脱轨事故造成1死8伤 殉职司机曾5秒内紧急制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