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致D2809次动车脱轨的泥石流从何而来?

文|财新 黄雨馨 赵煊 白宇洁
2022年06月10日 19:55
造成事故的泥石流始发于月寨隧道上方的高速高架桥底,那里此前堆积的大量弃土,或是造成泥石流的重要原因
6月7日,月寨隧道口上方的剑榕高速桥底,仍能看到堆存的弃土。其中,图右工人正在挖排水沟。图:财新 黄雨馨

  【财新网】端午假期,D2809次动车脱轨事故打破了中国铁路客运一年零伤亡的纪录。6月4日上午10时20分许,由贵阳开往广州的D2809次在贵州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撞上泥石流脱轨,造成一名司机殉职、12人受伤。

  6月10日,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在新闻发布会介绍,通过初步调查分析,事故主要由于当地连续降雨伴有短时的强降雨,列车高速运行中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发生脱线。

  此次肇事的泥石流从何而来?目前尚待官方公布更权威、清晰的事故调查报告。6月8日,财新向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致函询问事故调查进展,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