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第4艘核动力破冰船下水 中俄北极能源航道现雏形

文|财新 李蓉茜(见习)
2022年11月30日 19:19
主要由中方融资支持的俄罗斯第4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下水,这些破冰船将用于亚马尔LNG项目,将北极区域生产的LNG通过北极航道运输到远东和欧洲
波罗的海船厂“ 雅库特 ” 号核动力破冰船下水。

  【财新网】在西方制裁之下,俄罗斯加紧开发北极航道。日前,核动力破冰船“雅库特”(Yakutiya)号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下水,总统普京以视频形式参加下水仪式并表示,“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俄罗斯都对与其他国家合作建造核动力破冰船持开放态度。”

  “雅库特”号是俄罗斯总计5艘“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中的第4艘,在2020年5月开工建造,计划于2024年12月投入运营。

  “22220型”破冰船长173.3米,宽34米,可以破除3米厚冰层,是世界上最大、动力最强的破冰船,也是俄罗斯发展北极航道计划的一部分。目前,已有2艘该型破冰船投入使用,另有一艘处于交付使用前的最后调试状态。该批船舶的打造得到中俄合作建设的亚马尔LNG项目融资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