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复盘海航重整连载6:海航教训与重整经验(完)|特稿精选

文|财新 于宁 王娟娟,黄荣(特约)
2023年01月26日 08:50
海航为何盛极而衰?如此商业巨兽一日倾覆后如何法治化、市场化的妥善处置,避免风险扩大蔓延,最大程度保护公司及员工、债权人等相关者的利益?
海口,海南航空集团总部办公楼新海航大厦。图:视觉中国

  《复盘海航重整》财新正在连载中,查看连载内容

  【财新网】2021年9月24日,就在海航重整草案于二债会上揭晓的前几天,海航集团突发公告,接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CEO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海航的陈王时代在32年后落幕,两人一死一抓,如此结局,令人唏嘘不已。

海航教训:泡沫是如何形成的

  事实上,2020年2月底工作组进驻之后,陈峰依然照常上班,可以出差。有海航高管说,工作组进驻后,“平时不怎么坐办公室的陈总竟然可以做到每天来上班”。工作组表示,作为集团董事长和CEO,破产重整过程形成的各种报告也都向陈峰、谭向东如实报送。据海航高管说,期间谭向东还往返过美国。其后2020年9月海航集团被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作为法定代表人的陈峰被限高,离琼次数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