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诺基亚愿与OPPO达成专利协议 与中国车企的谈判仍在早期

文|财新 张而弛
2023年03月21日 22:56
在中国以外,诺基亚已与几乎所有主要汽车厂商都达成了专利授权协议,而与中国车厂的讨论还在“早期阶段”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诺基亚展台。诺基亚技术业务总裁珍妮·卢坎德称,希望能尽快解决与OPPO等中国手机厂商之间长达数年的专利纠纷。图:Joan Mateu Parra/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诺基亚来说,诉讼始终是最后的手段。”3月20日,诺基亚技术业务总裁珍妮·卢坎德(Jenni Lukander)在接受财新专访时表示,希望能尽快解决与OPPO等中国手机厂商之间长达数年的专利纠纷,只要双方都有意愿,就可以友好地达成专利授权协议。

  诺基亚技术业务是芬兰通讯厂商诺基亚的四大业务之一,主要做专利授权,2022年的收入为15.95亿欧元(约合17.19亿美元),同比增长6%。与售卖通信设备的其它业务相比,技术业务2022年只占诺基亚整体收入的6.4%,但利润率最高,达99.7%。

  过去几年,诺基亚与中国手机厂商OPPOvivo的专利授权先后到期,但未能就续约达成一致。2021年,诺基亚在英国、德国、荷兰、巴西和印度等国起诉OPPO,要求OPPO为使用的专利向诺基亚付费。2022年,诺基亚又在德国、印度尼西亚、印度、中国等地以类似理由起诉vivo。OPPO和vivo认为,诺基亚想要收取的专利费过高,也在国内对诺基亚进行了反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