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需求下降致中欧班列运价跳水 对俄业务已占九成

文|财新 李蓉茜
2023年05月19日 14:36
俄罗斯库存提高叠加消费力下降,货运需求降温,中俄班列运价正在回归,在这之中,涉俄航线运力大增及海运基石价格低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2023年5月14日,浙江义乌,一列行驶中的中欧班列。5月下旬,中欧班列义乌到汉堡每40英尺集装箱运价约6000美元,而此前运价在8000美元左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欧班列运力紧张现象已缓解,运价遭遇大跳水。上海数位欧亚班列物流商对财新表示,一些货运公司报出的一周后中欧班列舱位已大幅降价,5月下旬,中欧班列义乌到汉堡每40英尺集装箱运价约6000美元,而此前运价在8000美元左右。与此同时,华北到莫斯科货主自备箱的每箱运价已跌至4500美元到5000美元,较近期常规水平低约20%。

  一名上海资深物流人士称,自3月下旬开始,华东地区出口莫斯科的铁路运价松动,每40英尺集装箱运费从8000至9000美元,下滑到最近的7000至8000美元。

  因俄乌战争后,俄罗斯的进口货物通道转向东方,中欧班列货量猛增,一度导致俄罗斯东方口岸大拥堵。2022年下半年到2023年一季度,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曾发布数次“停装令”,国内各站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以及绥芬河等口岸出口货物暂停装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