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2024年欧盟对航运业征收碳税参考价公布 船公司加速甲醇船订造

文|财新 李蓉茜
2023年10月11日 11:51
欧盟将在2024年1月1日对航运公司征收碳税,航运公司将以附加费形式转嫁货主,但包含附加费的实际运价仍由市场供需决定
当地时间2023年9月14日,丹麦哥本哈根,马士基集团的全球首艘“绿色甲醇”动力货船举行命名仪式。“劳拉·马士基”号由韩国现代重工(HHI)建造,配备双燃料发动机,是一种相对较小的型号,可运输2136个20英尺(TEU)集装箱。马士基表示,该船将于2023年10月在波罗的海开始运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对航运业正产生直观影响。近日,总部均在欧洲的全球最大三家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达飞轮船和赫伯罗特,陆续公布2024年亚欧航线碳税附加费参考价。

  三家航运公司中,马士基的参考价最高,赫伯罗特最低。据马士基公告,2024年,到北欧每40英尺普通货柜附加费为70欧元,同等尺寸的冷藏柜达105欧元。赫伯罗特公布的40英尺普柜参考价则为24欧元,同等尺寸的冷藏柜为62欧元。

  根据三家航运公司公布的参考价,亚洲到地中海航线的碳税附加费稍低,相比北欧航线,马士基在地中海航线附加费少了2/3以上,达飞轮船少了约2成,赫伯罗特少约5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