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香港智库:体验类消费和即时零售迎来高速发展期

文|财新 刘悦铃(实习),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4年01月29日 17:46
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出现了新的转变,服务性消费支出的增长率逐渐高于商品性消费支出
2024年1月21日,上海普陀区百联中环商场开始布置装饰,商场内大众汽车展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消费市场回暖之际,零售业态分化明显,体验类消费和即时零售呈高速发展态势。近期,香港智库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发布《2024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报告》,当中提到消费支出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其中零售市场在服务消费、网络购物和可选消费领域都出现了一些新的结构特征,预计这些趋势今年将会继续延续。

  “如今店铺体验变得越来越重要,营造沉浸式、体验式的购物环境已经成为了吸引和留住顾客的重要举措。”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副总裁钱慧敏表示,过去一年,随着消费需求走向多样化和个性化,消费者做出购物决策时更看重整体体验。报告指出,王府井百货重庆百货合肥百货等多间百货中心积极拓展亲子娱乐、“咖啡+书店”、美容美发、健身养生等体验类消费门店,并组织主题集市、快闪、展览等活动,激活经营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