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奶粉企业兼并重组将获五大政策支持

2013年10月18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5年减少70家左右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80%;相关支持政策涉及税收优惠、财政资金投入、贷款支持、利用资本市场、土地政策等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备受关注的工信部奶业兼并方案(报批稿)显示,国家将从税收优惠、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机构贷款、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以及落实土地政策五大方面给与支持。

  财新记者周五获得《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报批稿)部分内容,这些内容透露了本次兼并重组的具体政策措施、工作步骤和目标等。其中,该方案提出五大方面政策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

  其一,奶粉企业在兼并重组中享受税收优惠。优惠涵盖企业所得税、税契、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和营业税。首先,符合《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9号)规定条件的重组业务,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取得收益或者资产评估增值涉及的企业所得税,按照规定给与递延纳税优惠。此外,对兼并中涉及的税契、土地增值税和印花税按现行税收政策予以减征或者减免。第三是,对全部或部分实物资产以及相关联的债权、债务和劳动力一并转让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不属于企业税和增值税征收范围,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不需征收营业税、增值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奶粉战争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