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明治奶粉暂停在华销售

2013年10月24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反垄断
明治乳业暂停其唯一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此举被媒体解读为“退出中国”,明治乳业称中国乳制品市场竞争激化,公司成本递增,收益受到严重影响
2011年1月17日,上海某超市内出售的明治奶粉。 翁磊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日本明治乳业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停售明治珍爱系列奶粉的声明。珍爱系列奶粉为明治在国内唯一销售的品牌奶粉,这也意味着明治乳业将退出中国市场。

  公司在声明中称:如今,中国乳制品市场竞争逐渐激化,在此严峻环境下,坚持使用澳大利亚奶源的明治乳业生产成本逐年递增,造成了对公司成本及收益的严重影响。着眼于未来发展,公司决定暂时停止真爱系列奶粉的在华销售。

  明治乳业为日本最大奶粉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但在中国的发展销售遭遇诸多波折,1997年明治奶粉通过贸易代理商进入中国市场,此后直到2007年才在上海和广州成立贸易公司,同期推出日本原装进口奶粉。2010年,日本遭遇口蹄疫风波,2011年日本地震出现核泄漏,中国一度停止对日进口奶粉。2011年,明治放弃日本本国罐装,选择澳洲工厂罐装生产针对中国市场的奶粉,并进口销售。当年12月,公司宣布,其生产的“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召回40万罐奶粉。虽然国内进口奶粉来自澳洲,但明治奶粉销售亦收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