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美的联手从“云” 落地到“端”

2014年03月17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阿里称,美的智能物联网空调是“阿里云”落脚的其中一“端”,未来阿里巴巴将寻求更多类似合作机会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3月17日上午,阿里巴巴、美的集团(000333.SZ)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实现家电产品的连接对话和远程控制,而未来,美的集团全系列产品都将实现接入这一平台。阿里云称,将提供海量计算、存储和网络连接能力,并帮助美的实现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

  当日,美的集团推出了其研发的首款物联网智能空调,该空调将于3月19日在天猫独家首发。在杭州发布会现场,体验者们对着手机说出指令,墙上的空调就自动开机制热,调整温度,滑动手上的美的空调App,还可以查询这台空调昨天花了多少钱电费。同时,空调也在记录着开关机、用电量、温湿度(将来甚至包括PM2.5)等数据,回传到阿里云上的智能控制中心。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美的已在所有变频空调新品中应用物联网智能技术,让空调变成联网的智能终端设备,计划三年时间将50%以上的空调物联网化。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