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石油窝案牵出“大师” 曹永正敛金术曝光

2014年04月18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三桶油
仅付四个女临时工工资,“特异功能大师”曹永正每年从长庆油田的合作区块坐地分得数亿采油利润,他是如何打入周滨家族生意圈的?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4月的杏花开遍陕北吴起县绵延起伏的山间地头,红色抽油机夹杂其间。这个具有红色传统的陕北县城,如今是西北石油重镇,汩汩流出的石油“黑金”成为了当地的经济支柱。

  自打2013年8月底中石油反腐风暴刮到长庆油田之后,越来越多在吴起工作的油田工人知道了一个名为“王台作业区”的合作区块的存在。在一线工人的口耳相传当中,有来自“上面的人”分食着这里的石油产量,但来者姓甚名谁他们不得而知。

  这个藏匿在吴起作业区和新寨作业区当中的合作区块,自从2006年开始在第三采油厂内部的账本中“有名有姓”地存在着。该合作区88%的产油收益被纳入一家名为“年代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年代能源)的囊中。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石油反腐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