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张朝阳:海外剧应该开放而非保护

2014年12月16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引进影视剧总量限制政策将于明年4月正式施行。不过,广电总局并未规定引进海外内容必须滞后半年,仅强调先审后播

  【财新网】(记者 覃敏)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今日(12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视听会议”上表示,通过几个行业比较,引进海外内容对提升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的竞争力有很大帮助。“对于引进海外剧,我觉得不能是保护,而应该是开放。”他说。

  张朝阳表示,视频行业跟文化、语言文字密切相关,因此内容引进存在门槛,即国际作品再好看再有竞争力,老百姓还是喜欢看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以及有中国文化背景的作品,所以引进内容永远不可能是主流,只能是窄众。

  而且,他认为引进海外剧,对于提升国内的内容制作水平有帮助。他以游戏行业举例,称早期本土游戏厂商都是从韩国引进产品,后来本土厂商具备了开发能力、增长迅猛,现在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开始向全球出口。正是没有过度保护、开放引进带来了本土游戏的崛起。引进海外内容也是同样道理,一方面引进的海外剧难成主流,另一方面海外内容可以给国内内容制作提供启发。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