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要求“放开处方”“处方经济”能否转起来?

2016年04月28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长期以来,处方被视为医院药房利益的核心,也被视为“以药养医”的顽疾根结,互联网医疗行业也视处方为攻坚医院环节的最大堡垒,放开处方,“处方经济”能否转起来?

  【财新网】(记者 李妍)“放开处方”的消息令医药界为之振奋,4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下称《工作任务》),其中提到,今年将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医药分开,禁止医院限制处方外流,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医院为何要限制处方外流?处方被视为医院的核心信息,处方权是医院及医生手中的第一权力。处方的后端是药房,患者拿到处方,才有“选择”买药的权利。但在现阶段,医院将医生处方牢牢垄断,患者拿不到处方,或者拿到处方也必须到医院药房购药,否则无法完成诊断流程。垄断处方使医院成为利益孤岛,医院通过处方实现对药价和患者的双重控制。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