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清华研报:高铁核电“走出去”面临挑战

2016年07月29日 2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高铁、核电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当前中国“走出去”的主要产业,在海外面临来自资金、技术、市场等多方面的风险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攀升,高铁核电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优势产业,但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仍面临来自资金、技术、政治环境等多方面的挑战。7月28日,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 研究院在当日发布的《中国装备制造业进出口竞争力报告2016》中提出了上述观点。

  这份报告由清华全球产业4.5研究院与全国海关信息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联合撰写。

  报告指出,自2012年起,中国装备制造业进出口额达到1.2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装备制造业第一大贸易国。“整体来看,中国装备制造业现在还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较低位置,但从贸易结构看,近几年传统加工贸易占比在下降,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占比持续上升;外资制造企业在对外贸易中主导地位下降,民营及其他企业出口份额上升,说明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是不断攀升的。”报告撰写课题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范黎波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