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斌:汽车初创公司不一定要新建工厂

2017年01月14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传统汽车产能本就过剩,李斌称,如果还出现一大批新建电动车产能会带来严重的资源浪费
资料图:李斌

  【财新网】(记者 安丽敏 孙丽朝)“汽车初创公司是不是一定要新建工厂?我们希望有方法可以做一些引导,让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能够与现有成熟企业在生产制造层面进行融合。”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1月14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间隙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表达上述观点。

  蔚来汽车是由易车创始人李斌、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 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腾讯、 高瓴资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等共同投资设立的电动汽车公司。

  李斌认为,初创公司应当将主要精力放在研发与售后服务上,而工厂建设投入巨大,初创公司也并不擅长,会为初创公司发展带来巨大风险。“一家汽车公司投入至少要在200亿元以上,如果我们全部用来研发和客户服务,那么还有60、70%成功的可能,但如果还需要拿出一半去建设工厂,那成功的可能性就要大大降低。”李斌说。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