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文创IP概念持续火热 行业担忧资本过热

2017年03月27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文创领域仍处初期阶段,有创意、无产品,缺乏很完善的生态体系去支撑创意成为产品,但资本大量注入导致没有长期品牌出现,而追求迅速变现
3月26日,在“创意者经济:新生态、新表达、共治理”的发布会上,多位文创领域业内人士讨论指出,目前文创领域的发展仍处初期阶段,有创意、无产品,缺乏很完善的生态体系去支撑创意成为产品;同时,资本大量注入,追求短期变现,导致没有长期品牌出现。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由热门网文IP改编的电视剧、电影热播,动漫、影视、文化及游戏等领域全IP开发几乎成为行业通用做法,文创领域近几年吸引了大量的资本进入,又面临怎样的发展问题?3月26日,在“创意者经济:新生态、新表达、共治理”的发布会上,多位文创领域业内人士讨论指出,目前文创领域的发展仍处初期阶段,有创意、无产品,缺乏很完善的生态体系去支撑创意成为产品;同时,资本大量注入,追求短期变现,导致没有长期品牌出现。

  近两年,电影、游戏、动漫等文创相关的领域持续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中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105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5829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从2.75%上升到3.28%;2016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收达到3.6万亿元,同比增长7.9%。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