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网易丁磊喊话音乐行业:不圈地,跨平台

2017年04月26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丁磊提出,正版化的蛋糕没有让音乐人和用户受益,十有八九被资本吃掉。丁磊建议建立全国性的数字音乐大数据平台,网络下载音乐应支持跨平台使用
资料图:丁磊。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以陈粒、赵雷等为代表,中国独立音乐人在音乐上的月均收入1万以上的不到5%,68%的音乐人月均收入甚至在1000元以下。”在4月26日召开的2017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上,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用这个数字证明正版化之后,音乐人仍是弱势群体。数据来自网易云音乐发布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

  丁磊提出,正版化的蛋糕,音乐人没有享受到,而是被资本运作分掉了十之八九。在用户一端,因为版权分散,用户想听不同歌手的歌,就要下载一堆音乐应用,要付多出几倍的钱:“对于用户而言,这不只是操作变麻烦的问题,而是掏钱还买了个不痛快。”

  丁磊认为,音乐版权保护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音乐的创作和传播。对这一点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唱片公司和音乐平台这种媒介,而是音乐行业产业链条的两个终端——音乐人和用户。“独家版权甚至取代了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成了行业的主要竞争壁垒。”丁磊痛批行业进入巨头哄抬独家版权费、赔本赚吆喝的怪圈。“版权垄断和强势资本可以解决短期问题,但解决不了长期问题。”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