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油气改革方案解读:上游市场环境有待深度培育

2017年06月02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油气改革的最大亮点要数上游市场的准入放开,但高风险的市场谁会进入、怎么进入、回报如何都是待解之题
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一油气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 《意见》部署的八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中,第一个就是上游准入放开,这也被认为是此次改革的亮点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方向亮)从招标试点到全面放开,油气上游市场在参与主体、监管体系等方面迫切需要进一步培育和发展。5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一油气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文件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 《意见》部署的八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中,第一个就是上游准入放开,这也被认为是此次改革的亮点之一。

  油气行业习惯上分为上、中、下游。上游是指油气区块的勘查开采,主要是将油气资源从地下采掘出来的过程;中游是指油气管道、储罐等设施的建设运营;下游是指油气的炼化和销售环节。上游市场是目前开放程度最低、进入门槛最高的领域,改革的难度可想而知。 《意见》指出,要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