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铁总要求民资控股铁路要委托其建设

2017年12月04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铁路政企分开不彻底,中铁总在铁路行业仍保留许多行政权力。在这场央地博弈中,地方政府和民资不得不低头
民资控股铁路项目由谁主导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地方政府争议已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 孙丽朝)民资控股铁路项目由谁主导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和地方政府争议已久。财新记者独家获悉,今年5月,中铁总向下属企业发文称,在非铁总控股的合资铁路中,干线铁路建设管理要委托铁路企业承担,以委托代建或工程总承包(EPC)模式建设。

  在这份题为《关于明确铁路企业参与非国铁控股合资铁路建设项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中铁总对下属企业明确:对于非控股合资铁路项目,经中铁总与地方政府及其他股东协商一致后,应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明确建设管理模式。其中,干线铁路建设管理要委托铁路企业承担。城际铁路、支线铁路等项目,由项目公司自主决定建设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