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周鸿祎回应水滴直播质疑 提两种产品整改方案

2017年12月13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鸿祎表示水滴直播是半公益的,没有什么商业模式,并提出整改产品方案,一是直播端将直接人脸识别并打码,一是将安防设备和直播设备分开
资料图:周鸿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针对360智能摄像头附带的水滴直播功能涉嫌侵犯用户隐私、用硬件免费诱导商户进而商业变现等质疑,12月13日,360董事长周鸿祎称,水滴直播是半公益的,没有什么商业模式,“大家如果认为不该做,我们就关了算了。”

  昨日一篇名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自媒体文章通过探访安装了360摄像头并开通直播的饭店、健身房等商业场所,大量顾客在消费过程中,在未知情况下“被直播”,质疑这一功能是否侵犯用户隐私,进而质疑水滴摄像头为硬件免费、流量变现商业策略,为商家安装免费硬件以获取摄像内容,打造直播平台。

  “我们早就意识到硬件免费走不通,贾跃亭(即乐视创始人)硬要走,就走到美国去了。”周鸿祎说。此前,360进入手机领域,也曾考虑通过激进的销售模式比如免费获得市场份额。但到了2016年下半年,周鸿祎在公开演讲中承认,做智能硬件走免费路径是误区,违背了商业的基本规律。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