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春节“反向过年”火车票最低八折

2018年01月19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春节前打折的,主要是东北或西南地区到经济发达地区的车次;节后打折的,为相反方向车次,此举有利于引导旅客“反向过年”
春运期间,父母前往子女工作生活的大城市团聚,有机会享受最高八折的车票优惠。这得益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的决定,即对部分增开列车开展回程方向优惠试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丽朝)春运期间,父母前往子女工作生活的大城市团聚,有机会享受最高八折的车票优惠。这得益于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日前的决定,即对部分增开列车开展回程方向优惠试点。

  春运以单方向客流为主,部分列车去程客流集中,但返程客流较少。中铁总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8年铁路春运增开列车开行方案及往年大数据分析,铁路部门对始发终到时刻相对较好的回程列车,在现行票价基础上实行8-9折优惠。此举既可为旅客提供实惠,又可充分利用运输资源,提升整体运输效率。

  上述中铁总人士称,此次试点主要在京津、沪杭、广深三个地区始发终到的列车上进行,节前节后分别选取了32趟列车实行打折优惠。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告诉财新记者,客运列车通常为往返成对开行,春运期间,部分热门线路去程客流集中,返程客流稀少。列车回程必然产生运输成本,回程方向票价打折有利于引导旅客“反向过年”,增加乘车人数,提高整体收益。

  赵坚认为,中国人有“回家过年”风俗,返程打折短期内并不能带来太多客流,但这次试点体现出中铁总市场化思维有所增强。他建议,中铁总未来能够根据客流情况扩大打折幅度和范围,增强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中铁总试点方案,2月1日至2月15日,节前回程方向打折的32趟列车分别为:东北、成渝、合阜等地区始发,终到京津地区的12趟;成渝、河南、西安等地区始发,终到沪杭地区的11趟;成渝、湖南等地区始发,终到广深地区的9趟。

  2月16日至3月12日,节后回程方向打折的32趟列车分别为:京津地区始发,终到东北、成渝、合阜等方向11趟;沪杭地区始发,终到成渝、河南、西安等方向10趟;广深地区始发,终到成渝、湖南、南昌等方向11趟。

  中铁总人士称,截至1月14日,2018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上述中铁总人士透露,从1月10日开始,12306网站开始预售农历腊月廿三的车票,春运售票渐入高峰,至1月12日,达到第一轮高峰峰值。1月12日当天,12306网站全天提供余票查询服务720亿次,日页面浏览量(PV)达813.4亿次,全天发售车票1029.7万张,均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