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Uber事故未能识别路人 自动驾驶仍靠概率实现安全

2018年05月26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Uber驾驶系统已经监测到了障碍物,但先后将手推自行车的行人识别为不明物体、车辆和一辆自行车
5月24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下称NTSB)在其官网公布了Uber致死事故初步调查报告。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利用深度神经网络识别熊猫的时候,若加上0.7%的噪声,网络会将熊猫识别成金丝猴。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李升波称,自动驾驶环境感知中的难题中,需要关注如何辨别恶意样本的欺骗性,后者会导致识别方法失效。他直言,自动驾驶的感知仍靠概率实现安全。李升波在日前召开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5月24日,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下称NTSB)在其官网公布了Uber致死事故初步调查报告,披露了几个致命细节,其中之一即为事故前6秒,Uber驾驶系统已经监测到了路人,但先后将其辨别为不明物体(an unknown object)、车辆(a vehicle)和一辆自行车(a bicycle)。Uber事故侧面反映了自动驾驶技术在感知和决策方面尚需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