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明确定位 仅行使股东职责

2018年07月31日 1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意见出炉。《意见》中明确,试点企业将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开展资本运作,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即集团总部管资本,二级企业管资产
2017年12月13日,北京,中粮智慧农场。以中粮为例,试点改革对集团总部进行精简,职能部门从13个减至7个,人员也压减分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荣)酝酿已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意见正式印发。要点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自主开展资本运作,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对所持股企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仅行使股东职责,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

  国务院7月30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中明确,这两类公司在功能定位上有所区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