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丛京生:专用加速器或成AI计算主角

2018年09月13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计算力的飞跃推动了如今人工智能的复苏。美国工程院院士丛京生认为,人工智能的巨大需求也会反过来改变计算模式,通用处理器或成“配角”
人工智能(AI)的新需求正在改造计算行业。9月12日,在2018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丛京生称,未来,大多数计算或将在专用加速器上完成,而通用处理器将只负责协调,计算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人工智能(AI)的新需求正在改造计算行业。9月12日,在2018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丛京生称,未来,大多数计算或将在专用加速器上完成,而通用处理器将只负责协调。计算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

  过去,产业关注的首先是通用处理器的计算主频,之后是处理器核心数,两者均会碰到天花板。丛京生表示,定制化计算将成为一条出路,即针对特定的任务来设计芯片。人类大脑的功率仅为20瓦,非常高效,内部组织恰恰是专用化的,各有区域负责语言、运动等,效率大大提高。专用芯片负责的任务明确,效率也以数十倍、百倍地高于通用处理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