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暖冬、进口煤政策和春节因素压迫今冬煤价下行

2018年11月27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咨询机构Wood Mackenzie对明年一季度国内动力煤市场持悲观态度,预计煤价在春节后开启下行之旅
2018年9月16日,天津港神华津煤码头堆场上,煤堆被绿网覆盖。图/视觉中国

  文|翟宇

  Wood Mackenzie煤炭市场高级顾问

  从11月15日中国北方开始进入长达4个月的漫长冬季,煤炭需求将大幅增加,一般而言,煤价将随之上行,但今年进口煤和春节把它分成了三段:12月31日之前的限制进口阶段;1月1日到2月4日,进口煤和国内煤的竞争阶段;以及2月5日之后的补库阶段。每个阶段只持续1个月左右,在每个阶段结束后就会有一个重大利空因素出现,将严重影响市场供需及情绪。

  进入11月份以来,高库存和低日耗使国内动力煤市场持续低迷,并没有因为进入需求旺季而进入出现通常的价格大涨。甚至,从11月14日开始的限制进口煤的措施也没有使市场反转。目前秦皇岛5500的价格处在僵持阶段,从基本面上来看,暖冬将使煤炭需求同比下跌,缓解供应紧张状况;大量低价进口煤在一个月后进入国内,将抑制旺季煤价上涨;最后电厂将再次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增加库存,减少国内现货采购量。

责任编辑:黄凯茜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